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

正向思考才能擁有快樂人生

作者﹕唐依旋
出處:大紀元

大紀元2月10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唐依旋綜合編譯報導) 在現代社會複雜的生活中,人們較以往更容易遇到令自己挫折與沮喪的情況。有許多人因此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,甚至對自己與人生失去信心。面對心理脆弱的問題,許多人只單純的認為是天生的個性差異。然而,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,是否能時時保持正向思考,除了先天的因素以外,更重要的是自己內心的選擇。

樂觀與悲觀之間,也不過只有那麼一線之隔。 樂觀的人內心總是充滿著希望,在困境之中看到的多半是光明與機會;而悲觀的人內心多充滿著怯懦與絕望,在遇到困難時,往往只會看到黑暗與失敗。

正向思考對人體的影響

科學家們發現,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所分泌出的神經傳導物質,經過實驗證明具有刺激細胞生長發育的功能。一個樂觀的人,因為常常使用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,所以經常分泌出讓細胞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。因此,樂觀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。而一個悲觀、憤世嫉俗的人,神經系統則會不斷的使用負向思考的神經,而分泌出一些使細胞凋亡的神經化學物質。

醫學上也發現,神經系統與免疫系統是相關聯的。當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分泌出能讓細胞生長健康的神經化學物質時,人體的免疫細胞也同樣會變得比較活躍,並分化出更多健康的免疫細胞,對於疾病也就更有抵抗力。但是,一個悲觀的人卻會因身體中的免疫系統被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影響,導致許多免疫細胞死亡而失去了對人體的保護作用。

從心理學實證方面來說,研究學者寇菲 (Cofer)指出:當人們遇到挫折時,高達九成以上的人會有攻擊、退縮、壓抑、固執等反應,而正面思考的人會有這些反應的比率則低於一成。

保持正向思考的好習慣

人在面對挫折時,心裏非常容易不由自主的一次次回憶那些令自己傷痛的感覺與事物。若是仔細的觀察自己的內心世界,便會發現,自己已沉陷在那些不愉快的思想之中而無法自拔;開始怨恨曾經傷害過他的人、害怕面對生命中的挑戰、或是覺得羞愧沒有達到應做到的標準。剛開始也許只是一種很微小的挫折感,但隨著思想的強化,很可能會被擴大成很大的一個心理影響。

在《今日心理學》中,凱瑟琳‧馬格溫(Kathleen McGowan)表示:人如果能夠學習控制自己的思維,尤其是在面對一些負面情緒時,生活也相對會變得容易許多。人們會更容易忘掉那些使自己感到挫折及生氣的人、事、物。藉由訓練,人可以更瞭解自己的負面情緒以及應對的方法,並使自己不被負面的情緒所操控。

美國內華達大學的心理學家海斯 (Stephen Hayes)表示:「更有效的辦法是接受那種負面的想法,但是學習使自己與那種會強化它的力量區隔開來。」讓自己脫離那個已在大腦中形成的思維軌道。將自己脫離出那個不愉快的記憶當中,並反問自己:我為什麼不選擇放鬆些及快樂些呢?當負面的感覺出現時,對這種情緒保持警覺,但不在思想中強化它、看重它。例如:當你因工作時犯了錯誤而感到自責時,試著告訴自己,我已經意識到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了。當自己的腦中閃過一些自責的言語時,也可以嘗試著將那些感受說出來。重點是,使自己保持不為這些情緒所牽動。

保持正向思考的幾個方式

要在現實生活中做到心平氣和的面對每一件事並不容易。如果只是一味的壓抑自己的負面想法,其實並不會對情緒的舒解有任何幫助。相反的,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。研究顯示:當人竭力的抑制負面情緒時,其實只會更強化它,使它變得更難根除。因此,諸如「否定不快樂的感覺」、「避免矛盾產生的可能」、以及「藉酒澆愁」等方式都不會對正面的處理事情有太大的幫助。

心理醫生也提供了幾個能夠讓我們經常保持正向思考的方法。

1.以包容的心來看待身邊的人、事、物。
2.儘量不說批判及攻擊性的言論。
3.仔細觀查生活的周遭,並懂得以感謝的心來面對。
4.找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:如聽音樂、閱讀、打坐冥想等。
5.不斷提醒自己:任何危機都可能成為一種轉機。
6.多一點付出、少一點期待;凡事做而不求。
7.克服恐懼的心理、成為生命的勇者。
8.適時安排旅遊,多接近大自然。

保持對自己內在思維的警覺,但又不被這種思維所操控,是面對挫敗的最好方法。這樣的正向思考也能幫助自己學習不將事情擴大而失去信念。藉由一些小方法,都能使我們更容易面對生命中的挫敗與挑戰,也更能擁有快樂的人生。

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蜜蜂與蒼蠅

作者: 不詳
出處: 網路流傳

如果將一隻蜜蜂和一隻蒼蠅放進一個玻璃瓶中,然後將玻璃瓶平放,瓶底朝向較光的窗口,再打開瓶蓋,你猜會怎樣?何者會逃出生天?

實驗證明,勤勞的蜜蜂會不斷地在瓶底找出口,直至力竭而死;而蒼蠅卻可以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,從玻璃瓶口逃出。

隨機智慧戰勝傳統教條

蜜蜂之死,是因為被傳統智慧和邏輯所誤。 牠們以為,「密室」的出口必然是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,因此只管拚命撞向瓶底,重複這種牠們認為合乎邏輯的行動。對牠們來說,自然界並無玻璃這種不能穿透的透明物體,因此牠們的智力愈高,愈重視邏輯和經驗,這種奇怪的障礙物就愈發不可理解。

相反,智力較低的蒼蠅對邏輯毫不在意,只管四下亂飛,卻誤打誤撞地找到了出口,構成了一個智者消亡、頭腦簡單者卻得救的警世故事。

這不單是一個寓言,而是美國一個著名的組織行為學者卡爾偉克的實驗。

他總結這個實驗的教訓時指出,冒險、試錯、即興發揮、隨機應變以及迂迴前進,都有助應付瞬息萬變的世情。 這樣的問題之所以緊迫,是因為模糊和不確定性,已成為當今企業管理的難題。 面對複雜的世界,我們需要的是隨機性的智慧,而不是教條式的智慧。

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遠方


攝影:楊雅棠

文:蔣勳
出處:世界日報‧世界副刊‧藝文天地(2008/07/09)

當我依賴另外一個身體時,我往往就失去了自己的重心,對方一旦離開,我就倒下。

許多種籽都帶有可以在風中旋轉的翅翼,使它們飛到遠方,飛到可以生根的地方。

有時候我會故意傾斜身體,嘗試尋找重心的極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