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

奧修談婚姻

作者:奧修
出處:網路流傳


1.  愛無法成為婚姻的基礎


婚姻是一個很大的教導,教導我們學習「依賴並不是愛」,依賴意味著衝突、憤怒、恨、嫉妒、佔有、和控制。一個人必須學習不依賴,但是要達到這樣,你需要進入很深的靜心,好讓你能夠自己一個人就很喜樂而不需要別人。

愛永遠無法成為婚姻的偉大基礎,因為愛是一種有趣的遊戲。如果你因為愛而跟一個人結婚,你將會後悔,因為那個樂趣很快就會消失,當新鮮感消失,無聊就進入了。婚姻是為了更深的友誼和更深的親密。愛也隱含在它裏面,也並非只有那個因素。所以婚姻是心靈的!有很多事情你永遠無法單獨一個人去發展。即使是你自己的成長也需要別人來反應,需要一個非常親密的人,使你能夠對他或她完全敞開。


婚姻根本就不是性的,是我們迫使它成為性的。性或許存在,也或許不存在。婚姻是一種很深的心靈交融。如果有這樣的婚姻發生,我們就可以生出非常不同的靈魂,品質非常不同的靈魂。事實上,浪漫的愛是病態的,這個羅曼蒂克的瘋狂是由我們一夫一妻制的訓練所創造出來的。如果一個人被允許去愛,他就永遠不會去累積可以投射的緊張,所以,唯有在一個非常病態的社會裏,浪漫的愛才可能發生。


在一個真正健康的社會裏,將會有愛,但是不會有浪漫的愛,而如果沒有浪漫的愛,婚姻就會進人一個更深的層面,它將永遠不會使你感到後悔。如果婚姻不只是為了愛,而是為了更親密的在一起,為了一個「你見我」的關係,好讓你們兩個人都能夠成長,不是以「兩個我」,而是以「我們」來成長,那麼婚姻真的就是無我的訓練,然而大部分的人根本就不知道那種婚姻。



2.  愛給予自由,並非征服

很容易可以瞭解為什麼人會殺死他所愛的東西。因為當你愛一個人,某種在你裏面很深的本能就會開始渴望去知道那個人。記住,知識一直都是去征服和去佔有的一種努力。因為你想要去佔有你所愛的人,所以你想要知道所有的秘密,如果那人的某些東西保持不被知道,那個未知的部份就不在你的掌握之中。那就是為什麼愛人之間互相扮演偵探,他們想要知道每一件事,他們一直激勵對方說:「打開你的心,說出來,不論它是什麼,將它帶出來!」這真的很醜陋,因為你或許能夠對那個人多知道一些,但是那個愛也同時在消失,因為愛只能夠存在於兩個奧秘之間。


永遠不要試著去穿透那個人最終的奧秘,讓它自由。愛給予自由,它並不是一個征服的問題。你給予越多的自由,就有更多的「知」會發生,但它並不是知識,它是一種感覺。


3.  可以單獨,才能夠愛

我們繼續藉著別人、藉著愛的客體來填補我們存在的某些洞,我們繼續透過別人的眼睛來看我們的形象,所以當愛人消失,突然間就有一個洞產生,因為你錯過了你可以看你的臉的鏡子,你錯過了你的臉。

當愛人分手的時候,這才是真正的難題。有很多人即使愛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消失了,仍然還在一
起,他們承擔不起失去對方。先生和太太依附在一起,雖然他們知道得很清楚,愛在很久以前就消失了,或者也許它一開始就不存在了,他們有覺知到,他們對它感到痛苦,但是他們無法做什麼,曾經有一千零一次,他們想分開,但是那個分開的概念會帶來恐懼,因為那個形象就在別人的手裏,一旦別人不復存在,你就不知道你是誰,突然間,你就失去了你的認同,你就失去了你的靈魂、你的自己,突然間,每一樣東西都變得一團糟。


這一次開始跟你的單獨生活在一起,那是一個洞,這一次不要試著去填補它,讓它就這樣,雖然很困難、很費力。你會覺得很悲傷、很沮喪,讓它就這樣,但是要學習單獨生活。我並不是說你一生都要單獨,但是首先要學習單獨生活,然後再找一個夥伴,那麼那個關係將會處於一種完全
不同的層面,它將不是一面鏡子。

你可以單獨,唯有如此,你才能夠愛,那麼愛就不再是一個精神不健全的需要,它已經不再是某種你必須依靠它來定義你的東西。你可以單獨。不必有愛,你也知道你是誰。愛變成一種分享,如此一來,那麼愛就不再是一種需要,而是一種奢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