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

《聯合晚報冷眼集》兩岸對話了 朝野有何不能對話

出處:2008/11/08 聯合晚報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濠仲/特稿】2008.11.08 02:34 pm

陳雲林訪台,他是最大受益者,該給的給了,該拿的也拿回,有閒情逸致吟詩作對,感性告白,留下亂糟糟的台灣。執政的國民黨,在野的民進黨,都賠了不少政治資本,在下次江陳會前,台灣朝野是否該自己先對話一下。

台灣政黨的發展,無論誰在朝,誰在野,幾乎要走到完全沒有溝通空間的地步,彼此的政治立場不僅鮮明,凡事堅壁清野,視對方如寇讎,全面相互杯葛,扯後腿,誰當朝,誰當野,都一個樣,對本該一致的基本價值、原則,國、民兩黨愈來愈缺乏從一而終的標準,全看當下自己的角色而定,昨是今非、今是昨非,不斷發生在這兩大政黨身上。

就連同時面對中共,也全無共識,大家都把自己的信仰無限膨脹,忘卻了民主自由所蘊藏的真理。陳雲林來台真有意義,也許不在簽署協議本身,而是讓台灣朝野政黨反躬自省,彼此之間是否才該先來場破冰之旅,否則兩岸交流變賣台,上街抗議變暴力,正義的出發點都被扭曲成自己最不想看到的另一面,代價何其得不償失。

可悲的是,總有特定人物在台灣撕裂至此,仍欲圖從旁加油添醋,各自不斷選擇性、極為偏頗的鎖定特定現象、狀況、情境、議題,渲染、誇大,非看到兩種立場的台灣人民你死我活不肯罷休,如此只會讓原可朝理智邁進的朝野對話,走向死胡同。

陳雲林已經走了,或許執政、在野雙方陣營可以先休息一下,讓快要消失的冷靜力量,出來吸一口氣,不要再互相指責,趕快開始對話,若兩岸都能開始對話,黨內朝野有何不能對話。

【2008/11/08 聯合晚報】

沒有留言: